快速聯絡窗口:+886 2-8809-3200

AI 深度學習是什麼│威視康 機器視覺

AI 深度學習是什麼?與機器視覺哪裡不同?

近年來科技發展迅速,繼工廠自動化之後,製造業開始重視AI產業帶來的效益,但究竟什麼是AI機器視覺?與傳統的機器視覺哪裡不同?目前業界使用的功能及應用有哪些?導入後的訓練及操作程序會不會很複雜?

本篇文章篩選了目前在全球視覺領域超過37年經驗、安裝200多萬套系統的品牌,康耐視Cognex所推出ViDi深度學習AI視覺系統的理論及功能面,來為大家做詳細的說明。首先針對以下圖片解說4項關鍵功能:

 VIDI AI 02 min

圖解說明1

Locate特徵定位和識別:定位工具可以從標註的圖像中學習,定位複雜的特徵和工件,透過深度學習演算法定位工件,計數貨盤上的半透明玻璃醫療小瓶,並對試劑盒和工具包執行裝配驗證檢查。使用定位工具時,只需提供標記有目標特徵的圖像即可。

 

圖解說明2

Analyze 分析和缺陷檢測:檢查工具用於檢測異常和外觀缺陷。無論是裝飾表面上的刮痕,不完整或不正確的裝配件,還是織物上的紡織問題,都能透過學習物體的正常外觀,輕鬆識別所有這些問題及更多包括顯著但在公差範圍以內的變化。另可用於分割特定的感興趣區域,比如缺陷或其他感興趣區域。

無論是醫用織物上的特定異物,還是花邊上的剪裁區,都能學習目的地區域的不同外觀,輕鬆識別所有這些感興趣區域。

如果您想瞭解的是傳統機器視覺功能,請參考「機器視覺是什麼」及「CCD與CMOS比較表文章。

 

VIDI AI 03 min

圖解說明3

Classify物體和場景分類:分類工具用於對物體或完整場景進行分類。無論是基於包裝識別產品,分類焊縫,還是區分缺陷,都能基於標注的圖像集合學習區分不同的類別。訓練分類工具時,只需提供標記不同類別的圖像集便可。

 

圖解說明4

Read讀取文本和字元:讀取工具可讀取嚴重變形,歪斜和蝕刻品質不佳的代碼。預訓練的字庫能識別大多數文本,無需額外的程式設計或字型訓練,確保迅速,輕鬆實施。這款性能卓越的工具可以重新訓練,以適應特定的OCR應用需求,且無需任何視覺專業知識。

產品介紹:Cognex VisionPro VIDI

 

 

一、什麼是 AI 深度學習系統?

深度學習神經網絡的力量已經開始進入市場,漸漸成為一種基礎技術,且正在轉向製造業領域,教導機器做人類的事情,簡單的說,就是「將人工智能與機器視覺做結合」。

AI 視覺深度學習技術模仿人類的智慧,透過模仿人腦中神經元網絡,辨識複雜的圖像、區分趨勢,找到變形的工件及難以讀取的字元,同時容許複雜圖案的自然變化,結合了人類視覺檢查的特異性和靈活性。


VIDI AI 07 min

圖解說明:檢測安全氣囊織物中的所有類型的製造異常。

 

AI 深度學習的圖像分析軟體工具庫,適合在和機器視覺工具相同的環境中,用於複雜且像人眼的檢測應用,因為傳統視覺方法難以鑒別外表相似工件之間的變化與誤差,而深度學習補足了傳統機器視覺的不足之處。

VIDI AI 04 min

圖解說明:系統發現焊接異常,並分類為良品及不良品。

 

且深度神經網絡可以不斷改進其性能,容易辨識新的工件且無須重新編程核心算法,同時又具備電腦系統的可靠性、一致性和速度,能夠重複解決困難的視覺應用程序,尤其複雜圖案自然變化的同時存在缺陷,依然能夠精確地分辨。


VIDI AI 06 min

圖解說明:查找托盤中工件的位置,並依據顏色對其進行排序。

 

二、機器視覺的應用?

在生產線上,機器視覺系統可以快速的、一致的、穩定的、反覆的檢查數千個零件,遠遠超過了人眼的檢查能力。幾十年來,機器視覺一直在教授系統執行檢測、缺陷、污染物、瑕疵等不良品,結合合適的相機、光源等配件,更能幫助產線輕鬆檢查人眼無法看到的細節,並提供高精度、低誤差的穩定性。

VIDI AI 05 min

圖解說明:透過VIDI內建分析工具來區分氣缸體上的缺陷。

 

工廠自動化方面,遇到製程檢查過於困難或費時的複雜應用,可用AI視覺深度學習系統解決,除了可找出難以預知的缺陷,還能容許一般組件與光源變化。

在和人工目檢或傳統機器視覺相比,AI視覺在執行基於判別的工件定位、檢測、分類及字元識別上,又更勝一籌。國內許多領先的製造商逐漸轉向AI視覺深度學習解決方案來解決他們的問題,處理製程上最複雜的挑戰。

VIDI AI 08 min

圖解說明:透過VIDI訓練系統,以良品做為參考模型,識別工件的缺陷。

 

三、AI 機器視覺如何訓練及操作?

不需要繁鎖的軟體開發,內建的演算法可以透過一組樣本進行訓練,並創建其參考模型,訓練的步驟簡單,只需執行以下三步驟:

1. 收集“合格樣本”的圖像,載入系統。

2. 透過系統讓這些合格樣本進行訓練,以學習並創建參考模型。

3. 持續進行測試及微調,並開始檢測異常。

可以快速識別和分析缺陷區域,同時理解樣本外觀的自然變異,最重要的是,訓練過程中不需要大量的不良品樣本。

 

 

vidi min

 

什麼是 AI 機器視覺?您是否有更深入的理解了呢?如果您的產線也想評估AI機器視覺,歡迎與我們切磋交流,您可以直接來電:02-8809-3200,或 留言給我們

產品介紹:Cognex VisionPro VIDI

下一篇專欄,我們將針對 AI 機器視覺的產業案例進行整理,並且詳細介紹給大家。

 

 

威視康有限公司

地址: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27-3號28樓

電話:+886-2-8809-3200

傳真:+886-2-8809-3390

E-MAIL:info@vsk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