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聯絡窗口:+886 2-8809-3200
Previous Next

【機器視覺 CCD / CMOS / Module / PCbase 配置差異】威視康_EDM 2020年4月號

 

 
 
 
機器視覺系統,可以說是工業自動化設備的靈魂之窗。在工業自動化領域,用來協助人力進行取放及搬移,自動化設備的左右手,我們稱之為機器手臂,機器手臂與機器視覺的搭配,已經廣泛運用於製造業。   而在產業升級的現在,大量被使用來協助人力進行產品的外觀品質檢查、生產履歷追朔,可謂自動化的靈魂之窗,就讓我們稱它為「機器眼」。我們最常聽到的機器視覺系統問題,不外乎歸類為以下4大項:
一、什麼是機器視覺?
簡單的說,機器視覺是利用視覺感測儀器(如工業相機),搭配影像辨識軟體進行檢測的設備。

二、機器視覺能做什麼?
生產線搭配機器視覺進行優化升級,能夠及時的在生產過程中進行定位、檢查、量測、識別,確保產品從零件到組裝都是正確,藉此優化品質,降低成本。

傳統的生產線,品質把關都會放在最後的成品檢驗,不良品也只能在最後階段發現,造成大量的重工人力及物料成本。

優化後的生產線,不僅能夠消除瑕疵產品,提高生產品質,更能夠有效減少客戶投訴,這對於產線主管來說,無疑是至關重要的把關。

三、機器視覺的應用範圍?

  1. 定位:協助機械手臂取放料件、組裝對位應用;伺服運動機台精準定位,如面板精準貼合、點膠位置精準定位、曝光蝕刻精準定位等應用。
  2. 檢查:產品表面缺陷、髒汙、外觀不良、零件方向等應用。
  3. 量測:精準、快速的非接觸式量測,如組裝位置量測、加工尺寸量測等應用。
  4. 識別:透過顏色、形狀或元件特徵進行產品識別;讀取文字、1D條碼或2D條碼,以進行生產履歷追溯、控制物流、搜集基本資料。

四、機器視覺的架構?
機器視覺系統的主要架構包含:
  1. 運算主機
  2. 影像擷取卡
  3. 工業相機
  4. 照明
  5. 顯示器(HMI)
  6. 輸出輸入
檢測的目標物,透過輔助照明強化特徵,經由相機拍照,進入影像擷取微處理器,影像進入到影像系統後,進行影像前處理,強化特徵,搭配視覺演算法進行影像分析後,將結果透過輸出介面顯示,並通報上位系統進行後續的排除等動作。
 
 
機器視覺,在現階段分為兩大派系:Module視覺系統以及PC Base
Module系統:
擁有高度整合的硬體及軟體,影像擷取輸入及訊號輸入輸出,影像分析演算法、設定介面、操作介面及結果顯示,都已有預規劃好的框架。因此,模組化系統在硬體的相容性及穩定性,都已經過長時間規劃以及測試後才發行,使用者僅需要針對視覺應用再次編程使用,即可因應工廠自動化的突發性、立即性需求,短時間內快速整合上線。
 
PC Base:
硬體部分需要選配影像擷取卡、訊號輸出輸入介面卡、運算用工業主機;軟體部分,影像分析驗算法可選用軟體公司開發的付費軟體,或是使用公開的免費函式庫去做修改;結果顯示,操作介面,每個環節都需要客製化選擇及高度的再次開發整合,並測試相容性及穩定性,雖然開發時間長,但是優點在於可以針對使用者的需求做完全的客製化。
 
Module系統與PC Base各有優缺點,模組化系統可以快速的整合應用,能夠因應工廠自動化快速的需求變動,在既有的平台上進行快速整合開發,但在使用上,需依循既有的模組去做使用及開發,顯示及操作上無法完全的客製化,但能提供高度的穩定性。 PC Base的開發時間比較長、需要大量高技術含量的開發人力之外,在操作介面及功能皆能夠針對使用者的需求,做完全的客製化,適合使用於長生命週期量產型的設備。
 
 
CMOS 的設計中,每個畫素旁都有獨立的放大器:ADC(放大兼類比數位信號轉換器),訊號直接放大並轉換成數位資料輸出。由於CMOS每個感光二極體旁都搭配一個 ADC 放大器,以百萬畫素來看,那麼就需要百萬個以上的 ADC 放大器,每個放大器在製程上都會有些微的差異,很難有同步放大的效果。

CCD的設計為單一放大器,曝光後會進行畫素轉移處理,將每一行中每一個畫素的電荷信號依序傳入緩衝器中,再由線路導引輸出至放大器進行放大,再串聯 ADC 輸出。
CMOS的影像電荷驅動方式為主動式,感光二極體所產生的電荷會直接由旁邊的電晶體做放大輸出。

 
 
CMOS的影像電荷驅動方式為主動式,感光二極體所產生的電荷會直接由旁邊的電晶體做放大輸出,耗電量低。 CCD的影像電荷驅動方式為被動式, 必須外加電壓,讓每個畫素中的電荷移動至傳輸通道,耗電量較高

CCD是Charge Coupled Device的縮寫,感光耦合元件。
CMOS是Complementary Metal-Oxide Semiconductor的縮寫,互補性氧化金屬半導體。

CCD 和 CMOS,兩者都是利用矽感光二極體(photodiode)進行光電轉換,進入的光線越強,所產生的電力就越強,再透過類比數位信號轉換器,轉換為電子數位資訊。

一、CCD與CMOS影像雜訊比較:
CMOS每個感光二極體旁都搭配一個 ADC 放大器,每個放大器在製程上都會有些微的差異,很難有同步放大的效果,雜訊較多。CCD為單一放大器,成像品質相較於CMOS來說,雜訊相對較低。
二、CCD與CMOS感光度比較:
在相同尺寸大小之感光器尺寸,CMOS的感光度會低於CCD。
三、CCD與CMOS耗電量比較:
CMOS的影像電荷驅動方式為主動式,感光二極體所產生的電荷會直接由旁邊的電晶體做放大輸出,耗電量低。CCD的影像電荷驅動方式為被動式, 必須外加電壓,讓每個畫素中的電荷移動至傳輸通道,耗電量較高。
四、CCD與CMOS製造成本比較:
CMOS具有低成本、低耗電以及高整合度的特性。
 
© Copyright 威視康有限公司 2020. All rights reserved.
 

威視康有限公司

地址: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27-3號28樓

電話:+886-2-8809-3200

傳真:+886-2-8809-3390

E-MAIL:info@vsk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