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聯絡窗口:+886 2-8809-3200

CCD與CMOS比較表│威視康│機器視覺專家

介紹CCD與CMOS差異威視康 機器視覺專家

CMOS的影像電荷驅動方式為主動式,感光二極體所產生的電荷會直接由旁邊的電晶體做放大輸出,耗電量低。CCD的影像電荷驅動方式為被動式, 必須外加電壓,讓每個畫素中的電荷移動至傳輸通道,耗電量較高。

 

繼先前針對【機器視覺是什麼】及【AI 深度學習是什麼】專篇介紹之後,我們又特別整理了CCD與CMOS比較表,讓製程主管更容易評估選用。

 

CCD是Charge Coupled Device的縮寫,感光耦合元件。

CMOS是Complementary Metal-Oxide Semiconductor的縮寫,互補性氧化金屬半導體。

 

CCD 和 CMOS,兩者都是利用矽感光二極體(photodiode)進行光電轉換,進入的光線越強,所產生的電力就越強,再透過類比數位信號轉換器,轉換為電子數位資訊。詳下方圖示CCD與CMOS訊號轉換方式比較表:

 

CCD與CMOS比較表威視康

        CCD與CMOS訊號轉換方式比較表 (示意圖來源:網路)

 

CMOS 的設計中,每個畫素旁都有獨立的放大器:ADC(放大兼類比數位信號轉換器),訊號直接放大並轉換成數位資料輸出。由於CMOS每個感光二極體旁都搭配一個 ADC 放大器,以百萬畫素來看,那麼就需要百萬個以上的 ADC 放大器,每個放大器在製程上都會有些微的差異,很難有同步放大的效果。

  

CCD的設計為單一放大器,曝光後會進行畫素轉移處理,將每一行中每一個畫素的電荷信號依序傳入緩衝器中,再由線路導引輸出至放大器進行放大,再串聯 ADC 輸出。

CMOS的影像電荷驅動方式為主動式,感光二極體所產生的電荷會直接由旁邊的電晶體做放大輸出。詳下方CCD與CMOS 比較表:

 

CCD/CMOS一覽表

CCD CMOS
影像雜訊

單一放大器

個別放大器

傳輸速度
製造成本
耗電量
感光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CCD與CMOS比較表│威視康整理】

 

 

一、CCD與CMOS影像雜訊比較

CMOS每個感光二極體旁都搭配一個 ADC 放大器,每個放大器在製程上都會有些微的差異,很難有同步放大的效果,雜訊較多。

CCD為單一放大器,成像品質相較於CMOS來說,雜訊相對較低。

 

二、CCD與CMOS感光度比較

在相同尺寸大小之感光器尺寸,CMOS的感光度會低於CCD

 

三、CCD與CMOS耗電量比較

CMOS的影像電荷驅動方式為主動式,感光二極體所產生的電荷會直接由旁邊的電晶體做放大輸出,耗電量低。

CCD的影像電荷驅動方式為被動式, 必須外加電壓,讓每個畫素中的電荷移動至傳輸通道,耗電量較高。

 

四、CCD與CMOS製造成本比較

CMOS具有低成本、低耗電以及高整合度的特性。

 

什麼是CCD與CMOS?您是否有更深入的理解了呢?您已經選好如何應用在生產線了嗎?

這裡是「機器視覺型錄-形狀搜索篇」先參考評估看看吧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關於機器視覺,現階段分為兩大派系:「Module視覺系統」以及「PC Base」

 

Module系統:
 
擁有高度整合的硬體及軟體,影像擷取輸入及訊號輸入輸出,影像分析演算法、設定介面、操作介面及結果顯示,都已有預規劃好的框架。因此,模組化系統在硬體的相容性及穩定性,都已經過長時間規劃以及測試後才發行,使用者僅需要針對視覺應用再次編程使用,即可因應工廠自動化的突發性、立即性需求,短時間內快速整合上線。

 

PC Base:

硬體部分需要選配影像擷取卡、訊號輸出輸入介面卡、運算用工業主機;軟體部分,影像分析驗算法可選用軟體公司開發的付費軟體,或是使用公開的免費函式庫去做修改;結果顯示,操作介面,每個環節都需要客製化選擇及高度的再次開發整合,並測試相容性及穩定性,雖然開發時間長,但是優點在於可以針對使用者的需求做完全的客製化。
 
Module 系統與 PC Base 各有優缺點,模組化系統可以快速的整合應用,能夠因應工廠自動化快速的需求變動,在既有的平台上進行快速整合開發,但在使用上,需依循既有的模組去做使用及開發,顯示及操作上無法完全的客製化,但能提供高度的穩定性。PC Base 的開發時間比較長、需要大量高技術含量的開發人力之外,在操作介面及功能皆能夠針對使用者的需求,做完全的客製化,適合使用於長生命週期量產型的設備。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目前市場上詢問度最高的「AI深度學習」,我們也整理了以下4種工具介紹影片:

 

一、Locate 特徵定位和識別:

定位工具可以從標註的圖像中學習,定位複雜的特徵和工件,透過深度學習演算法定位工件,計數貨盤上的半透明玻璃醫療小瓶,並對試劑盒和工具包執行裝配驗證檢查。使用定位工具時,只需提供標記有目標特徵的圖像即可。

影片介紹:Cognex VIDI Locate 定位工具

 

二、Analyze 分析和缺陷檢測:

檢查工具用於檢測異常和外觀缺陷。無論是裝飾表面上的刮痕,不完整或不正確的裝配件,還是織物上的紡織問題,都能透過學習物體的正常外觀,輕鬆識別所有這些問題及更多包括顯著但在公差範圍以內的變化。另可用於分割特定的感興趣區域,比如缺陷或其他感興趣區域。

影片介紹:Cognex VIDI Analyze 分析工具

 

三、Classify物體和場景分類:

分類工具用於對物體或完整場景進行分類。無論是基於包裝識別產品,分類焊縫,還是區分缺陷,都能基於標注的圖像集合學習區分不同的類別。訓練分類工具時,只需提供標記不同類別的圖像集便可。

影片介紹:Cognex VIDI Classify 分類工具

 

四、Read讀取文本和字元:

讀取工具可讀取嚴重變形,歪斜和蝕刻品質不佳的代碼。預訓練的字庫能識別大多數文本,無需額外的程式設計或字型訓練,確保迅速,輕鬆實施。這款性能卓越的工具可以重新訓練,以適應特定的OCR應用需求,且無需任何視覺專業知識。

影片介紹:Cognex VIDI Read 讀取工具

 

 

上說明,如果您對於AI深度學習影像辨識感興趣,可以從這篇查看內容「AI 深度學習是什麼 

歡迎評估CCD與CMOS的您與我們切磋交流:留言給我們 

產品介紹:Omron 機器視覺 FH 系列

評估專線:02-8809-3200

 

 

威視康有限公司

地址: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27-3號28樓

電話:+886-2-8809-3200

傳真:+886-2-8809-3390

E-MAIL:info@vsk.com.tw